用 BibTeX 整理参考文献

使用 BibTeX 管理参考文献有以下好处:

  • 不用在参考文献的格式上殚精竭虑
  • 你为某一篇论文所建立的参考文献,也可直接用于其它论文
  • 非常高效,使用简单
  • BibTeX 的使用可分为以下步骤:

    1. 创建参考文献数据库:一个扩展名为 .bib 的文本文件,在其中记录文献信息;
    2. 在 LaTeX 文档中指定参考文献位置与样式;
    3. 使用 LaTeX 与 BibTeX 编译文稿。

    例如:一份参考文献数据库 "abc.bib" 应该为以下格式:

    @article{weller1998,
    	author={Weller, H. G. and Tabor G.},
    	title={A Tensoria Approach to Computational Continuum
                  Mechanics Using Object-Oriented Techniques},
    	journal={Computers in Physics},
    	volume= 12,
    	number= 6,
    	year= 1998,
    	pages={620--631}
    } 
    
    @phdthesis{xingkeli1998zh,
    	author={刑科礼},
    	title={液压系统压力脉动的衰减理论及方法研究},
    	school={西安交通大学},
    	year= 1998,
    	address={西安}
    } 
    
    @book{zengxiangrong1988zh,
    	author={曾祥荣},
    	title={液压噪声控制},
    	publisher={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},
    	year= 1988,
    	address={哈尔滨}
    }

    参考文献数据库中,可以存储多种文献类别,比如:article, book, booklet, conference, inbook, incollection, inproceedings, manual, misc, mastersthesis, phdthesis, proceedings, techreport, unpublished 等等。每种参考文献类别由多个域组成,有些必须写,没写会给出警告,而有些是可选的。譬如 book 类别中,不可省略的域有 author, title, journal, year,可省略的域有 volume, number, pages, month, note。推荐做法是在参考文献数据库中尽可能提供文献的详细信息,例如包含ISSN,ISBN等,以方便日后查找或他人查阅文献。

    在 LaTeX 文稿中引用参考文献数据库中的文献条目很简单,对于上面的参考文献数据库示例,在 LaTeX 文稿 testabc.tex 中按下述方法引用:

    \documentclass{article}[a4paper] 
    
    \begin{document}
    \begin{CJK*}[pmC]{GB}{字体} 
    
    abc\cite{weller1998, xingkeli1998zh, zengxiangrong1988zh} 
    
    \bibliography{abc}
    \bibliographystyle{plain} 
    
    \end{CJK*}
    \end{document}

    \bibliographystyle 指令是用来指定参考文献排版样式的,LaTeX 已经预定了许多种参考文献排版样式,plain 是其中的一种。\bibliography 是用来引入参考文献数据库的,它会按照正文中所引用的参考文献,按次序排版于正文之后。即便参考文献数据库中有上千条文献,但正文中只引用了两篇,那么 \bibliography 指令只会导入你所引用的文献,未引用的文献不会出现在论文中的。这样的参考文献数据就能够多次应用了。

    正文中引用一篇参考文献,只需要指定参考文献数据库中相应参考文献条目的标识即可,譬如 \cite{weller1998},通过标识 “weller1998” 引用 weller 的论文 A Tensoria Approach to Computational Continuum Mechanics Using Object-Oriented Techniques

    对包含参考文献的 LaTeX 文稿采用如下方式编译:

    latex testabc
    bibtex testabc
    bibtex testabc
    latex testabc

    需要指出的是,要重复一次 latex命令,才能正确识别参考文献。另外,如果参考文献中有中文资料,那么要使用 CJK 语言包,或使用 CCT,xelatex 工具包等。

    建议将每个文献条目按一定的顺序录入保存,方便日后管理,比如按作者名顺序排列。

       Send article as PDF   

    Leave a Reply

   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    *

  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.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.